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拍打治失明? 中醫藥主委:夭壽

作家蕭宏慈的拍打治病理論引起軒然大波。
 聯合報系資料照
作家蕭宏慈的拍打治病理論引起軒然大波。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光靠拍打,就能治療糖尿病?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上午指出,包括推拿、按摩、刮痧、拍打等傳統技能都屬於「民俗調理」,衛生署已經公告。從事上述行為都不得宣稱療效,且不能使用藥物,違者將開罰5至25萬元。

「如果真敢吃香灰,那只能說是民眾自己的事,得自行承擔後果!」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無奈地說,傳統「民俗調理」沒有任何臨床科學實證,只可惜國內少部分民眾卻還是堅信不疑。

黃林煌指出,這次引起外界矚目的大陸作家蕭宏慈,去年就曾來台宣導拉筋拍打的功效。事實上,蕭所寫的書中甚至提到「撞牆治病」的論點,相當荒謬。

黃林煌氣憤地說,去年他與蕭宏慈一起應邀至參加電視台現場節目,蕭提及曾以拍打方式,成功治療一名突然失明的患者,他當場與蕭幾度激辯,對於蕭的誇大不實的論點,相當不以為然。

對於蕭宏慈的拍打、撞牆之說,黃林煌以「夭壽」兩字來形容。突然失明就是眼球中風,理應立刻送至急診室,怎能在家用力拍打身體,就可以治療好,根本是無稽之談。

事實上,衛生署去年4月15日公告「民俗調理之管理規定」,單純對人施以傳統之按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收驚、神符、香灰、拔罐、氣功與內功等方式,或使用民間習用之外敷膏藥、外敷生草藥、或藥洗所為之民俗調理行為,不得宣稱醫療效能。

石崇良強調,從事上述行為,如以廣告宣稱醫療效能,依醫療法第84條、第87條等有關規定處分,將處以5至25萬元。

黃林煌認為,如果廣告宣傳上,寫上「民俗療法」這幾個字就已違法,必須以「民俗調理」來代替。不過,類似民俗調理方式層出不窮,最近還有刀療法,令人傻眼,希望民眾有病就應該看醫師。

※延伸閱讀》

‧投票/你認為拍打拉筋對身體健康有沒有幫助?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