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北市今年首例/未接種五合一 嬰染百日咳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出現今年嬰兒染百日咳首例病例。一名2個月大的女嬰,出生後未接種五合一疫苗,缺乏疫苗保護遭感染。北市衛生局呼籲家長,務必帶孩子到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專員宋紫雪表示,女嬰於2月開始出現類流感症狀,之後陸續有陣發性咳嗽情形,持續兩周以上,3月底被衛生署疾管局確定為百日咳病例。

經治療後,女嬰已痊癒出院。不過,女嬰同住的6名家人中,爸爸和姊姊也陣發性嗽症狀。目前兩人皆已完成採檢及預防性投藥,咳嗽症狀也已改善。

根據衛生署疾管局資料顯示,今年台北市百日咳通報個案累計12例,確診1例,就是此名女嬰。宋紫雪表示,近年百日咳個案多數為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去年21例確診病例中,3歲以下嬰幼兒占了三分之一以上。

宋紫雪表示,五合一疫苗已開始施打,疫苗免費,但民眾仍須自付掛號費及診察費。出生滿2、4、6、18個月及國小1年級各接種一劑,家長們請按時帶孩子前往接種,以獲得足夠的保護力。

百日咳為百日咳桿菌引起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飛沫傳染,臨床症狀為咳嗽至少兩周,伴隨陣發性咳嗽、吸入性哮聲或咳嗽後嘔吐等。百日咳常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病菌經常由兄姊或父母帶回家散播給年齡較小的小孩。小於6個月嬰兒更是高危險群。

宋紫雪建議,家中兄長或大人如有久咳不癒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避免傳染。而未曾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家長,可考慮自費接種一劑適用於成人的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以預防感染百日咳傳染幼兒。

百日咳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