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中風患者打電動玩具 有助復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中風患者打電動玩具有助復原。加拿大聖馬可醫院研究發現,患者玩玩Wii、PlayStation等虛擬實境電玩,手部運動功能復原程度會比只接受正規療程的患者提升5倍之多。

研究首席作者加拿大聖馬可醫院中風預後研究組主任葛斯塔佛‧沙波斯尼克醫師(GustavoSaposnik)表示,虛擬實境電玩這種另類療法或可幫助中風患者改善其運動功能。這是一種有效、好玩的另類療法,有助強化治療成果。

大約有55%到75%的中風患者出現手部運動障礙。沙波斯尼克醫師解釋,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傳統治療方式對改善手部運動障礙,效果不大,且患者往往復原很慢。

目前研究認為,中風患者在接受治療過程中,療程中必須要有具體任務,治療也必須要有挑戰性、重複性,讓人覺得很新奇。電動玩具正可應用這些概念,透過「大腦可塑性」,幫助受損大腦復原。「大腦可塑性」是指大腦受傷後會發揮重塑能力,自己創造新的神經細胞連結。

醫師表示,神經功能復原,中風患者才能恢復運動能力,而虛擬實境電玩可幫助促進腦部神經連結,進而改善患者手部運動功能。參與研究的患者病情多為輕、中度,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知道打電動對嚴重中風患者是否也有幫助。

這項研究發表於4月號的「中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