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40年老字號產科 倒在少子化!

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產科7月「熄燈」,櫃台顯得空蕩蕩。 記者蔡育如/攝影
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產科7月「熄燈」,櫃台顯得空蕩蕩。 記者蔡育如/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少子化現象造成出生率越來越低,台灣婦產科叫苦連天,已有40多年歷史的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產科」被迫於7月起暫停服務。南門醫院副院長江銘基表示,實在是接生人數太少、專任婦產科醫生又請不到,考量病人安全才做這個決定。南門醫院婦產科的「熄燈」,凸顯了台灣少子化日趨嚴重的問題。

江銘基說,少子化現象導致小孩越生越少,生意清淡,且專任的婦產科醫生真的都找不到。以南門醫院來講,婦產科專任醫生只有一人,如果遇到突發狀況,病人安全也恐怕出現問題,所以決定先暫停「產科」部分,但「婦科」還是照常營業。

新竹馬偕醫院較不受少子化衝擊,新生兒仍排排躺一長列。 照片由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較不受少子化衝擊,新生兒仍排排躺一長列。 照片由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大醫院也吃掉生意?

「少子化的關係,民眾傾向於在大醫院生產,覺得比較安全」,翁順隆指出,馬偕醫院機器設備齊全,加上醫師陣容完備,沒受到少子化影響,每個月平均約200多個新生兒出生,尤其是上個月242個出生數打破開業以來最高紀錄。反觀小醫院和診所生產的人越來越少,也導致很多診所紛紛關門,謀求他路。

「婦產科醫生壓力大、醫療糾紛多」,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翁順隆表示,婦產科醫生的醫療給付偏低,接生又容易出現醫療糾紛,加上輪班經常要半夜起來接生,壓力很大,導致這幾年醫學院學生投入婦產科的人力越來越少,以前每年大概有80到100多個,但去年只有30到40個,未來婦產科人才匱乏也是很大的問題。

「很多診所一個月接生不到10個,寧願放棄接生服務,改兼看美容」,翁順隆表示,婦產科設備、人力開銷都不低,所以現在坊間很多執業醫生乾脆不接生。跨科幫民眾打脈衝光、雷射,風險低,又好賺。

婦產科 少子化 生產 婦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