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生技醫藥研究 實驗兔是功臣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今年是兔年,但很多人不知道兔子對台灣生技醫產業貢獻良多,50多年來,「兔化豬瘟疫苗」有效控制了豬瘟;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近年更發展生技醫藥研究用的「實驗兔」,對促進其他動物及人類健康幫助很大。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有全國最大的實驗兔養殖中心,飼養約2500隻兔子,以紐西蘭兔及雷克斯兔為主,最大的特色是「血統純正」、「品質均一」。

「每一隻兔子,都有血統紀錄及系譜表。」負責飼養的助理研究員吳錫勳說,20多年來紐西蘭兔進行繁殖率選育,現在一胎至少8隻以上。

吳錫勳說,生技產業發達對實驗動物的需求大增,除了白老鼠、白色迷你豬,紐西蘭白兔也受到青睞,2、3年前「實驗兔」的需求大增,台灣研發人才及兔隻品質均比對岸好,兩家製藥大廠決定留在台灣設廠,讓養兔產業打開新生機。

國內「實驗兔」一年市場需求4萬隻,畜試所供應就達8000隻,體型要求從1公斤至1.5公斤或2公斤不等,平均約飼養2.5月就會出籠。

國內養兔產業最高峰有17萬隻,到只剩2、3萬隻,研發經費很少也不受重視,畜產試驗所8年前差點結束養兔業務,幸好當時的所長王政騰(現任農委會副主委)認為紐西蘭兔及雷克斯兔保種不易,大力爭取保留,並積極鼓勵找出養兔產業的新出路,才有今天的實驗兔。

台灣能成為養豬王國,兔子貢獻更大。副所長鄭裕信說,50多年前研究人員就研發將豬瘟病毒株注入兔子體內,再提製疫苗,效果很好,今日仍是控制豬瘟的主要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