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追瞳器 終於解放漸凍人禁錮的靈魂

年齡65歲的劉海梅正在使用追瞳器打文章與訪客溝通。她說,有了追瞳器「阿春」之後,終於可以和問候的訪客「說話」了。 記者高詩琴/攝影
年齡65歲的劉海梅正在使用追瞳器打文章與訪客溝通。她說,有了追瞳器「阿春」之後,終於可以和問候的訪客「說話」了。 記者高詩琴/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當漸凍人只剩眼睛可以動時,如何與外界溝通?兩台「追瞳器」去年加入市立聯醫忠孝院區漸凍人輔具團隊中,病人們用眼如用滑鼠,可上網、收發電子郵件、寫文章等,打破過去只能拼字溝通的限制。

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表示,追瞳器為漸凍人最新輔具,使用眼球與瞳孔的追蹤技術,使用者只要用看的,就可以代替滑鼠移動、操作電腦。一般人常用的上網、收發電子郵件、寫文章等電腦作業,漸凍病友全都做得到。

過去,病情較為嚴重、只剩眼睛可以動的漸凍病人主要使用拼字注音板,眨眼選字來溝通。漸凍作家陳宏所出版的七本書也是用此方式,還獲得「眨眼書寫出版最多字數」金氏紀錄。但眨眼次數多了,病友們一定會累,而且注音板也僅限於溝通。

相較之下,追瞳器不須病人眨眼,只要眼睛先對焦,即可用眼神遙控遠端滑鼠。追瞳器也不像注音板需要第二人幫助選字,效率快許多。因與電腦結合,病人們還可使用電腦相關功能。

年齡65歲、發病5年的病友劉海梅,接受採訪時就使用追瞳器。她表示,有了追瞳器之後,她終於可以重新使用電腦,寫電子郵件給朋友及子女,上網吸收新資訊等等,「禁錮的靈魂終於解放」。

劉海梅也說,以前若有訪客時,她大多時候只是微笑回應,有了追瞳器之後,可快速地寫文章發聲,溝通終於變成雙向的了。

黃啟訓說,追瞳器每台成本價約五十萬左右,去年由田新技公司樂捐兩台。「儘管這種機器成本高、只適合漸凍人,會賠本,但廠商還是製造了且樂捐,真的十分感謝」。目前兩台追瞳器很受病友歡迎,大家輪流使用,已有一位病友利用來寫自傳。

漸凍人 輔具 運動神經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