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爭醫療補助 解決產科醫師荒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天在立法院,以「從少子化現象、婦產科人力斷層等探討健保給付制度不合理」提出報告,立委撻伐婦產科醫師大歎不如歸去,醫療給付制度不公平是幫凶。

立委徐少萍指出,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53歲,其他科別平均才40多歲,加上婦產科醫療糾紛多,衛生署是否有對策?立委陳節如也質疑,「接生小孩,比不上替病人打一針肉毒桿菌素。」

立委黃淑英更舉例,健保給付男女器官治療有差別待遇,可見一斑,例如,經陰道骨盆腔膿瘍引流,健保給付2,253元,經肛門骨盆腔膿瘍引流,卻給付4,030元;婦科經陰道超音波450元,但男性外生殖器超音波給付697元,「難道陰道不如陰莖?」

婦產科醫學會前理事長蘇聰賢也認為,婦產科是處理孕產婦和胎兒「兩條命」,本來就壓力大,若給付沒誘因,自然不容易吸引年輕醫師。

衛生署指出,今年會爭取預算,優先調增婦、兒、外科醫師的門診診察費為17%,婦產科一年預計將增加近1億7千多萬元的健保給付。

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指出,健保已在93年導入台灣版的「資源耗用為基礎的相對值表」(RBRVS),依醫師投入工作時數、困難度和風險訂相對值,越高者給付越多,婦產科95年已調高114項,可以再和醫學會協商。健保局長戴桂英允諾,將檢討各科別間的公平性,半年內委託醫學會調查。

健保 婦產科 陰道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