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彰縣國小甩油 57小胖子:我做到了

彰化縣花壇鄉白沙國小為過度肥胖學生開減重班,學童們跟著老師跳有氧韻律操,個個汗水淋漓,氣喘吁吁。 資料照片/記者劉明岩
彰化縣花壇鄉白沙國小為過度肥胖學生開減重班,學童們跟著老師跳有氧韻律操,個個汗水淋漓,氣喘吁吁。 資料照片/記者劉明岩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劉明岩/彰化縣報導】

衛生署推動「健康100年,台灣動起來」,彰化縣衛生局因此規劃「十萬縣民十萬斤」的減重目標,最近發出問卷調查表,了解國中、小學生和家人對健康體重的觀念,作為辦理減重的參考依據。然而,部分學校早已舉辦相關活動,成效頗佳,值得借鏡。聯興國小三年前實施健康減重計畫,根據99學年度第一學期剛開學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全校403名小朋友之中有101人超標。學校延續先前的作法,讓孩子在上午第二節下課的聯課活動時間跑操場五圈,加上學校護士和老師再三教導「少吃、多動」,57名小朋友成功減重。

六年級學童吳定澤的減重效果最好,49.6公斤減為48.4公斤,身高從148公分增高到151公分,BMI由22.6變成21.2。「我和同學自動跑操場六圈以上」,吳定澤覺得規律運動使身體變好,很少感冒。

平和國小從飲食下手,過重的學童集中吃健康活力餐,不需繳費,只是要聽校護和體衛組長「耳提面命」怎麼吃最健康。國聖國小三年前有17%的小朋友超重,跑操場、做韻律操一學期,超重學童不到8%,不過學校停辦兩年,超重人數比率又回升到17%。

花壇鄉白沙國小有三成學生過重,多年前利用晨光時間開辦減重班,今年擴大邀請家長參加,不過校護陳素琴有時感到洩氣,「學生在學校節制飲食,做運動,回家卻大吃大喝,當然瘦不回來」,她認為,學生減重最重要的是家長配合,甚至跟著做,否則功虧一簣。

「我65公斤,是媽媽押著我來減肥的。」曾參加減重班的劉姓學生說:「我希望降到41公斤重,那就再也沒人會笑我胖了。」一年來,雖然願望沒有達成,但至少體重沒有再增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