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黃焜璋、李源芳收押前 輪調過數家署醫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陳惠惠/台北報導】

署立醫院院長名義上有任期,實際上卻像是「輪調」制,有如「萬年」院長。涉嫌採購弊案遭收押的黃焜璋、李源芳,就曾擔任多家署醫副院長、院長。

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前執行長黃焜璋,曾先後擔任三家署立醫院院長;而李源芳,在擔任署立基隆醫院院長前,早已「轉來轉去」,做過三家署立醫院、分院院長。現今署立台北醫院院長林水龍,過去則是管理廿九家署立醫院的執行長。

廿九家署立醫院,前身為省立醫院,因為廢省,改由衛生署接手。儘管不斷「改造」署立醫院體質,但仍有衛生署官員私下形容,署立醫院黑函「滿天飛」,幾乎沒有院長能倖免;甚至有官員表示,沒爆發弊案,根本是「沒天理」。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過去署醫院長離職原因不外乎退休、過世,或因舞弊下台;外人不了解署醫院長如何遴選,資訊從不公開透明。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謝武吉說,過去署醫院長任期屆滿後能否連任,或轉任其他署立醫院,看的是績效表現,即會不會「衝業績」。他說,幫醫院找「利潤」、醫療器材採購或業務外包過程,難免有「漏洞」可鑽。

滕西華說,就算是「輪替」,通常病人越多、交通便利,或位於重點發展都市的署醫,才是「熱門」選項,這種都會型署醫,又更要求績效。她說,要一路「高升」,不能得罪人,就算不願舞弊,也不能擋人財路或不照顧「自己人」。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