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救命地震包 你準備了嗎?

桃園縣消防局長謝景旭呼籲民眾備妥內置水、乾糧、哨子等物的救命地震包,提高災害時的生存機率。 記者蔡明樺/攝影
桃園縣消防局長謝景旭呼籲民眾備妥內置水、乾糧、哨子等物的救命地震包,提高災害時的生存機率。 記者蔡明樺/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賈寶楠/桃園報導】

你收到「救命地震包」的電子郵件了嗎?日本東北強震讓網友瘋狂轉寄個人災難逃生時的必備物品,其中水、乾糧、手電筒、哨子和口罩共5項救命物品,缺一不可。

桃園縣消防局長謝景旭強調,台灣位於地震帶,家家戶戶都應該備妥救命包和逃生計畫,救命包以攜帶方便為前提,當災難發生時,家人須遵照逃生計畫,第一時間往某處聚集,才知道有沒有人受困。

「救命包內容物繁簡不一,但水和乾糧一定要有!」謝景旭舉921地震時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為例,孫氏兄弟受困134小時奇蹟式獲救,除了求生意志外,「如果沒有冰箱內的水和蘋果,撐不了那麼久。」

謝景旭說,當民眾因地震被埋在瓦礫堆時,手電筒和哨子都可引起救難人員注意,提高獲救機率,口罩則可避免吸入過多的粉塵,保持呼吸道暢通。

如果袋子夠大,謝景旭建議還可攜帶擊窗器、繩索、手套、收音機等,日本已將「防護頭巾」列為小學生的必備品,桃園縣消防局希望透過教育局與各學校配合推動,讓孩子上學更安全。

網路上還流傳災難發生時的「生命三角」避難法,指導民眾盡量躲在大型家具或汽車的旁邊,當建物倒塌時,會自然形成三角形的避難空間,謝景旭強調,地震的程度不一,民眾若無法在第一時間逃出屋外,最好還是躲在堅固的家具底下,不要靠近窗戶,提高生還機率。

呼吸道 粉塵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