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怪怪醫護建檔 藥師揚言反制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醫師公會本月成立爭議人員資料庫,舉凡「怪怪」的醫師、藥師或醫護人員,只要向公會檢舉,將被列入資料庫,供醫院晉用參考;此舉評價兩極,有藥師揚言抵制,也有人說沒差。公會理事長高大成說,將試辦一年,但目前沒人來檢舉。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賴淑惠說,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不得就種族、性別、宗教、五官或身心障礙等歧視求職者,所謂「爭議人員資料庫」未違反歧視規定,但容易引起勞資對立。

台中市醫師公會3月會刊公布,有醫療院所負責人反映,少數醫師、藥師或護理人員,離職後常回頭檢舉原醫療院所,不管離職或再就職,宛如不定時炸彈,經公會理監事會決議,本月成立「有爭議的醫療人員」資料庫,醫事人員可向公會檢舉,醫師晉用新人時,可以親自來查詢。

高大成說,少數醫事人員惹爭議,中部曾有某藥師躲在診所地下室「打手槍」,遭辭退後換了間醫院又故態復萌,也曾有醫師愛罵人,輾轉換了多家院所,都鬧得烏煙瘴氣。

他透露,還有藥師要求加薪,醫師不從就四處檢舉,或者護理人員偷東西,被逮到發黑函給健保局、衛生局,當事醫師苦不堪言。

公會強調,爭議人員資料庫成立後,碰到爭議的醫師可向公會檢舉,資料就會記下來,爭議人員再謀職時,有意聘用的院所就有心理準備。高大成說,檢舉資料無法查證,院所得自行判斷,但資料庫成立後,可遏阻爭議行為。

各界反應兩極,有醫師贊成,避免踩到地雷,但也有人擔心涉及誹謗;藥師反應激烈,全國藥師論壇網掀起討論,揚言發起藥師茉莉花革命,成立「爭議醫院」資料庫,號召藥師團結抵抗,也有藥師呼籲理性溝通。

台中市衛生局醫政科長謝佳玲說,醫療院所聘僱醫事人員,醫療法無法管。台中市勞工局強調,爭議人員資料庫像「黑名單」,不直接違反就服法,但有可能構成妨害名譽或觸犯電腦個人資料保護法。

健保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