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奧斯卡醫學獎/受困127小時 血糖低產幻覺

奧斯卡醫學獎電影院今天放映:超越「127小時」 圖/福斯提供
奧斯卡醫學獎電影院今天放映:超越「127小時」 圖/福斯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張嘉芳】

面臨極度虛脫與死亡恐懼,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奧斯卡六項提名「一二七小時」,男主角詹姆斯法蘭柯獨攀峽谷,卻失足跌落岩石夾縫裡。從天而降的巨石,卡住他的右臂,身困狹窄岩縫裡長達一百廿七小時。

為排遣在岩縫裡的無聊時光,預防無法脫困的不測,詹姆斯法蘭柯用DVD自拍,還玩起談話性節目的角色扮演。家庭相聚的歡樂時光、與女友共度春宵的美好回憶,成了短暫安慰劑。

不過,隨時間一分一秒流逝,食物、飲水一點一滴耗盡,男主角翻尋記憶的同時,想像、幻覺交錯浮現。沙發上的親友及童稚男孩,滂沱大雨裡沖刷而下的水流,男主角「幻想」脫困後的一切。

幻覺出現,與血糖、水分等缺乏有關。培靈關西醫院院長李光輝說,脫水狀態,因電解質不平衡、細胞受損,會導致幻聽、幻覺。沙漠裡的海市蜃樓,除了物理性折射,也可能起因於電解質不平衡,高山症患者、登山迷途之人,也常出現幻覺。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說,斷糧後,體內肝醣會透過酵素轉化成糖分,維持大腦運作。不過,肝醣只能撐兩天,再沒東西吃,就會出現幻覺。

除了生理性脫水,李光輝說,身陷孤獨幽閉的空間、交感神經亢奮及警覺性提高,都可能出現幻覺。除了幽閉恐懼症,他說,礦工、太空人,以及戰場上的軍人,也會出現幻覺。

幻覺何時出現,深受心理狀態影響。李光輝說,當男主角覺得情境已超過自身所能控制,脫困希望愈來愈渺茫,也會助長幻覺。

沒水可喝,不只會產生幻覺,張文瀚說,還可能導致腎功能變差,血液中氧氣無法到達周邊組織,會心跳加快、休克,因此,劇中男主角才會心臟快速跳動。他說,人不喝水,只能撐三天;喝尿補充水分,頂多也只能撐七天。

這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男主角為求脫困,採取最極端的手法「斷臂」求生。沒有專業器械,靠的是一把鈍掉的中國製小刀。他把登山帶當止血帶用,綁住斷骨靠近身體處,身體緊貼山壁,利用槓桿原理,手骨「啪」應聲斷裂。血腥畫面,緊揪觀眾神經。

手臂夾在巨石下長達五天,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部長陳文哲說,除可能骨折、組織壞死外,神經也會受損,這時候折斷骨頭、切割皮肉的痛楚,雖非旁人所能想像;但在沒麻醉的情況下,硬生生折斷、切割健康手臂,更是劇痛。

男主角以登山帶綁住斷骨前方,陳文哲說,手術時,醫師也要先綁住血管,以免大出血。事實上,以登山帶綁住手臂,不只手臂末端會缺血,還會麻痺,也稍能減輕斷臂時的疼痛。

手術室裡截肢,陳文哲說,若切割部位為關節,手術刀就足以應付;截斷骨頭,就要用到電鋸。且不同於男主角野外截肢,醫師在手術室裡,需先規畫怎麼切,找出血管、神經,預留肌肉、皮膚,傷口才縫得起來。

幻覺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