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郵差被狗咬/3年來2500案

平均每十名郵差就有一名被咬的經驗,讓郵差變高危險群行業。 記者劉學聖/攝影
平均每十名郵差就有一名被咬的經驗,讓郵差變高危險群行業。 記者劉學聖/攝影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湯雅雯/台北報導】

據統計,全國八千名郵差,三年來發生超過兩千五百起被狗咬傷的工傷意外,「郵差成高危險行業」。動保團體及獸醫師都指出,飼主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別放任愛犬亂咬人,專家學者也呼籲政府,是該制訂「狗咬人」法律的時候了。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林宗毅表示,現行「動物保護法」除保護動物,也賦予飼主承擔動物攻擊他人的責任;對放任動物傷害他人,且屢勸不聽者,主管機關可依法將動物沒入。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天表示,攻擊郵差的狗八成是家犬,兩成是流浪犬。國內動保意識抬頭,郵差執行公務時稍加驅趕近身的動物,就被飼主譴責,甚至要求賠償,「很多郵差有苦說不出」;郵政公司應補助受傷郵差醫療費用,並給予「工傷假」療養。

幾名郵差也現身說法,不只狗會攻擊郵差,連火雞、野生猴、寵物豬等,都是「可敬的對手」。郵政公司郵務科長林坤福表示,去年紀錄在案的次數就高達三千人次;郵政公司接獲郵差被狗追趕的求救訊號後,會先派員接手工作,確保郵件準時送達。

林坤福指出,郵政公司會提供醫療補助費和工傷假給受傷的郵差,如有必要也會提供法律協助,向飼主要求補償;但根據過去的案例,許多飼主將郵差本能的防衛動作,當成欺負狗,最後淪為各說各話。公司也將逐步為郵務車加裝「行車記錄器」,減少郵差與飼主間的衝突。

專門研究寵物行為心理的獸醫師楊姮稜表示,狗有地域性、對快速移動的物體又有追逐本能,因此每天騎車經過的郵差,「來匆匆去匆匆、常在固定時間上門」,就成為狗感興趣的目標。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說,「沒有教不會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飼主應該用牽繩或圍欄管好家犬。

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費昌勇也說,國外現在已有『狗咬人』懲罰飼主的法律,台灣也是該立法的時候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