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慈院血幹細胞 捐贈俄羅斯

俄羅斯歐拉博士(右) 從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手中接下周邊血幹細胞,這是慈院捐贈到俄羅斯的首例。 圖/慈濟醫院提供
俄羅斯歐拉博士(右) 從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手中接下周邊血幹細胞,這是慈院捐贈到俄羅斯的首例。 圖/慈濟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劉時均/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中心,一段跨越國界種族的髓緣之愛,昨天上午再度贏得各界喝采。來自俄羅斯的歐拉博士從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的手中,接過周邊血幹細胞,這是捐贈俄羅斯的首例。

花蓮慈院骨髓幹細胞中心從1993年創立骨髓資料庫,至今年2月底,骨髓及周邊血幹細胞的捐贈案例數已累計2417例,截至目前,已經供骨髓至全球28個國家。

花蓮慈院骨髓幹細胞中心副主任楊國梁說,雖然之前曾有過兩個與俄羅斯個案配對成功的案例,但後來都因故取消,一直到2010年底,慈院骨髓幹細胞中心接獲海外骨髓資料庫申請,要搶救1名俄羅斯病人,才又牽起這段「髓緣」。

歐拉博士表示,由於不同人種「免疫基因型(HLA)」差異性,以往俄羅斯的造血幹細胞捐贈個案大多來自歐美國家,這次是透過德國的骨髓資料庫轉介,才找上慈濟骨髓資料庫,經由韓國轉機到台北再到花蓮,單程就花上十幾個小時,她是抱著慎重、感恩心情來台取髓。

楊國梁指出,在配對過程中,主要是針對雙方的「免疫基因型」進行位點比對,通常10個位點中有8個符合就能移植,而此次案例是10個位點全部符合,機率大約百萬分之一。

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表示,跨種族要全部符合的可能性很小,這真是很難得的因緣,祝福接受這個造血幹細胞的個案,早日康復。

幹細胞 造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