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媽祖醫 沿海老人救心

心服務北港媽祖醫院設立海線第1個心導管室,救活多人,昨天成立「心友會」,是海口老人佳音。 記者蔡維斌/攝影
心服務北港媽祖醫院設立海線第1個心導管室,救活多人,昨天成立「心友會」,是海口老人佳音。 記者蔡維斌/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人口老化最嚴重的雲林沿海,過去缺乏完善的心臟醫療系統,北港媽祖醫院去年底開設心導管室,成功挽回21個生命,治癒率百分百;重生患者昨天「回娘家」,和醫院成立「心友會」,帶給更多老人「心的服務」。

媽祖醫院主任秘書林榮生說,心肌梗塞是可怕殺手,幾秒鐘就要人命,尤其因生活壓力大,心臟胸悶指數逐年破表,患者年輕化,救心已是重要課題。林榮生說,沿海人口老化,加上天氣多變,心臟病變相當可怕,醫院平均每天都有3到5名患者送急診,以前沿海各醫院沒有心導管室,許多急診患者均需轉診,往往喪失救命的黃金時間。

去年12月,北港媽祖醫院開設心導管室,由專科醫師進駐,在一波波強烈寒流來襲期間、過年大吃大喝的心臟病高峰期,發揮功效。

65歲病友蔡慶輝說,他一向健康,也有運動習慣,只抽菸偶喝小酒,過年到虎尾訪友,小酌後突然心絞痛,起身沒幾步就昏倒,在醫院乾等兩小時,因逢過年,不是沒醫師就是沒心導管室,最後轉送媽祖醫院才撿回一命。

心導管室主任張丁權說,做心導管不代表心臟就好了,後續追縱保健十分重要,醫院有專責的「心管師」持續追蹤病人狀況,也期待透過病友交流,發揮「一顆心大家顧」的功能,形成心的保護網比一個人自己護心來得好。

張醫師表示,「心友會」有如護心的種子部隊,戒菸、運動、注意飲食護心要領都懂,期待藉由他們的經驗,告訴鄰居街坊的高危險群,讓大家提高警覺,及早檢查治療,降低風險。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