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庚肝臟移植 輸出新加坡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台灣傲視全球的換肝經驗,將輸出新加坡。

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今年四月將由院長陳肇隆領軍,赴新加坡樟宜醫院為一名捐肝救父的孝女圓夢,患者是罹患肝硬化的五十多歲男子,這也是高雄長庚扶植樟宜醫院建置肝臟移植中心第一步。

陳肇隆領軍的肝臟移植團隊換肝突破800例,活肝移植八成二,病患存活率高。全球僅兩家醫院一年完成百例以上的活體換肝,高雄長庚是其中之一,另家醫院在韓國。

高雄長庚的換肝經驗,多年來吸引各國醫界人士學習,陳肇隆常應邀傳承經驗,去年五都選舉前夕,他受邀到新加坡領袖論壇演講,意外觸動衛生部官員改變思維,解除肝臟移植核許門檻,投注折合台幣一百多億的經費,供樟宜醫院建置肝臟移植中心。

新加坡過去只同意中央醫院 (SGH)及國立大學醫院 (NUH)兩家公立醫院換肝,樟宜醫院因緣際會成為第三家。衛生部不但禮聘陳肇隆擔任傑出客座顧問,將來樟宜醫院肝臟移植中心,還將命名為「樟宜長庚肝臟中心」。

新加坡國醫霍光明教授昨天率樟宜醫院肝臟內、外科等15人到高雄長庚取經。樟宜醫院內科部長張榮強希望樟宜與高雄長庚這條友誼的路,讓新加坡更多因肝疾受苦的患者,能夠受惠。

「醫療無國界,救人的學問,沒有藏私的理由」,陳肇隆說,〺多年前他到海外學習,別人也是毫無保留、傾囊相授,「台灣活肝移植是亞系醫學少數能領先歐美的領域,成果更應該傳承,回饋社會」。

陳肇隆欣慰地說,新加坡一半以上的肝臟移植醫師,是高雄長庚訓練的,像樟宜醫院現任肝膽腸胃科主任沙雷,6年前就是他的學生。

肝臟 換肝 肝經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