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論人計費 北市最快年底上路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為推動預防醫學,鼓勵醫生主動走入社區,台北市衛生局將試辦都會區的健保「論人計費」模式,整合社區健康與醫療照護。

初步考量試辦對象為中山、大同、內湖與南港四區市民,一區隨機挑1000人,最快年底上路。參與試辦的民眾只需繳交原本的健保費,多餘費用由衛生局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現行「論病計費」模式缺點為同種類的病給同樣定額補助,因重症成本比較高,重症病人容易成為人球,也將阻礙醫學進步。

「論人計費」因針對病患本身,醫生將有誘因把病人完全醫治好,會採取更有效率的方式醫治並主動關懷病人,是預防醫學的觀念。

衛生局將根據試辦對象人口數及健康狀況數據,精算出所需要的醫療支出,再將支出轉成對醫療機構和醫生的獎勵,讓醫療體系願意主動照顧民眾的健康,改變現在醫生被動等病患上門就醫的情況。

例如年長的長者,可透過此模式,由醫療院所、醫師主動,協助病患獲得更多的醫療關照,甚至可以結合高科技的遠端監控設備,達到社區完善的醫療照護。

林奇宏說,藉由試辦,可了解「論人計費」模式是否可有效降低市民的疾病發生率。但因急性疾病的預防要素比慢性疾病複雜太多,今年可能先針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等,觀察試辦對象慢性疾病的發生率是否有效降低。

林奇宏說,初步可能先在市立聯合醫院推動,再邀其他醫療機構合作。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