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首起麻疹境外移入 467人列追蹤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天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患者為28歲瑞士籍在台學生,大年初一在爆滿的急診待了一天,接觸者高達467人,包括8名未滿周歲嬰兒,疾管局已掌握追蹤,避免疫情擴大。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直言,很「麻」煩,麻疹靠飛沫、分泌物接觸傳染,傳播力高,「站在病人面前,就可能被感染」。2008年11月至2009年5月,國內有多起麻疹境外移入個案,因就醫及住院造成多人感染,群聚疫情「殃及」8家醫院。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仁祥說,麻疹致死率不高,但一位病人可傳播12至18人,天花病毒「僅」能傳播5人。

林頂說,該瑞士籍生去年12月至1月赴印度,轉至香港停留一周才返台,1月28日在台出現咳嗽、喉嚨痛、倦怠等症狀,2月3日,大年初一出現紅疹,至北部某區域醫院急診,隔天疑為麻疹並通報,轉至隔離病房。從潛伏期來看,患者應為印度或香港的境外移入個案。

由於麻疹發疹前後4天為傳染期,當天急診、住院病人及醫護人員等接觸者皆有風險,防疫單位列管共467人。林頂表示,成人將持續健康監視至25日,並轉知家人留意,其中8名嬰兒應未接種公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在醫師評估後,先施打免疫球蛋白;至於至2歲本應接種疫苗的幼兒,將與勾稽資料對照,提醒未接種疫苗幼兒的家長盡快補種。

衛生署表示,近期中國大陸、東南亞、印度等地仍有麻疹疫情,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應避免帶去高風險地區。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