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婦產科剩老兵 醫師平均55歲

5年後,誰半夜來接生?? 國內婦產科醫師鬧人力荒。 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易辰/攝影
5年後,誰半夜來接生?? 國內婦產科醫師鬧人力荒。 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易辰/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不僅小孩生得少,以後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恐怕也越來越少。目前婦產科醫師執業年齡平均54.8歲,醫界憂心,婦產科難以補充年輕新血,再過五年,「誰願意三更半夜起來接生小孩?」

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閔照表示,台灣的婦產科醫師人力呈現負成長,新血投入少,2009年婦產科醫師平均執業年齡52.5歲,比全國執業醫師平均44.5歲,已高出8歲。這兩年婦產科醫師年齡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說,今年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54.8歲,40歲以下的,扣除女性,剩不到20人。

女醫師結婚後,要兼顧家庭小孩,許多人選擇不接生,曾志仁擔心,隨著婦產科醫師越來越高齡,五年後「能誰三更半夜起來接生小孩?」

曾志仁說,現在接生小孩比不上流產手術給付,流產手術又比不上打一針肉毒桿菌素,剖腹產的給付也比不上減肥自費項目。因此婦產科醫師「中輟」率高,不只小醫院,連醫學中心都有資深婦產科醫師離職,轉行做美容、自然療法。

黃閔照說,影響醫學生選擇科系的原因,健保給付多少是主因。例如牙醫系錄取分數開始超過醫學系,獸醫系排名也往前竄升。

婦產科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