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婦產科 鬧住院醫師荒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少子化問題已升高到國安層次,今年全台也招不到十名婦產科住院醫師。婦產科醫學會呼籲衛生署,正視未來婦產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往年婦產科招住院醫師七十七人,今年減半招〺五人,但迄今招不滿十人。台大醫院產科主任李建南說,台大今年招婦產科住院醫師,首次招考乏人問津,二招時也只有一人報名。

對此,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解釋,這是由於去年醫學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延長為半年才能選科別,新制過渡階段青黃不接;等畢業生陸續退伍,還是有機會去應徵婦產科住院醫師。

他強調,根據國內婦產科人力需求調查,並非不足,婦產科醫師數與人口比率仍高於日、韓,國內問題是分配不均,許多偏遠地區都找不到婦產科醫師。

黃閔照指出,國內少子化後,婦產科風險更高,孕婦對胎兒期待更高;但羊水栓塞、肩難產、產後大出血等風險,卻又是無法預測,醫療糾紛比別的科別多,醫師又得廿四小時待命,壓力實在很大,難怪年輕醫師不想來。

婦產科醫師都擔心,十年後沒有年輕醫師替產婦接生,全台醫師平均年齡四十四歲半,但是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五十二歲半,較一般醫師老了八歲,沒有新血注入,情況會更嚴重。

黃閔照建議,要扭轉這種情況,衛生署應比照藥害救濟模式,建立生產無過失賠償制度,醫院和醫師成立一個基金,一旦遇到醫療糾紛,才不用擔心賠償問題。

婦產科 少子化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