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低薪多奔波 長照人力卻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到身心障礙患者的家中,擔任照護,時薪160元,你願意嗎?衛生署規畫長期照護服務法和保險法草案,規範長照服務人員必須接受90小時教育訓練,並在長照機構登記,固定於某一縣市服務,成為未來居家服務的主力軍。但因時薪偏低,以致看護人才投入居家服務的意願不高,未來長照恐將面臨人力不足的窘境。

根據經建會統計,台灣失能人口已達44萬多人,日常生活上,部分需要或全需旁人協助。其中16萬人接受外籍看護工照護,8萬多人住在養護機構,20萬人由家人自行照料。

長照計畫 到府需求最大

依衛生署規畫,未來長照提供居家式(長照人員到家協助)、社區式(社區復健中心、日照中心)、機構式(提供重度失能者長期照護),以及給予家庭照護者的喘息服務四大類。

據統計,現階段「長照10年計畫」的人力需求,以到府提供協助的人力需求量最大。鄧素文分析,未來一旦長照服務上路,長照人員的需求量也會最大。

據統計,國內約3萬多人接受過長照教育訓練,與經建會評估長照所需人力差不多。長照人員以女性為主,除了一般民眾之外,還包括護士、醫事人員。

符合資格者 多在醫院當看護

表面上,長照人力市場供需平衡,但實際情況讓人憂心。仔細推敲發現,目前符合長照人員資格者,大部分都在醫院擔任看護工,即使是從事24小時服務,月薪卻超過6萬元,薪水高,且環境單純。

但如果投入長照服務領域,居家服務的時薪只有160至180元,他們還得走進不同的失能者家中工作,工作環境不斷變換。相較之下,醫院看護薪水高、環境單純。屆時,長照居家服務勢必面臨人力不足的困境。

衛生署規畫長照政策,原希望除了重度失能者至養護機構之外,其他中低度失能者都能留在家中,由家人照顧;但萬一長照人力不足,長照服務勢必大打折扣。

要提高時薪 長照保費還得更高

相對的,如果要提高長照人員的時薪,長照保費就得提高。鄧素文無奈地說,未來能提供哪些服務、長照人員的時薪高低,都必須取決於長照保費。但一談到徵收保費,變數更多更複雜;再加上政治和選票考量,恐怕又無解。如何解決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就看執政者及民眾的選擇了。

長照 保費 長期照護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