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噪音令人抓狂 易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心交通噪音很「傷心」,容易引起中風。丹麥最新研究指出,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一旦暴露於交通噪音,中風風險大大增加,噪音量每增加十分貝,中風機率就會上升二十七%。

這項研究昨(二十六)日發表於「歐洲心臟期刊」(EHJ)。丹麥癌症流行病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梅特‧索倫森醫師(Mette Sorensen)負責主持這項研究計畫,他表示,過去有些研究發現交通噪音容易讓血壓、心臟病風險上升,這次研究則顯示,交通噪音可能還會引起一連串心血管疾病,使年長者面臨中風危機。

在台灣,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四十歲以上人口中,腦中風發生率為四‧七%,到六十五歲以上,腦中風發生率上升到七‧九%,二○○三年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發現,一年腦中風患者人數大約有三五三三三人。

這項丹麥研究共有五七○○○人參與,他們在一九九三年到一九九七年開始參加研究計畫,當時年齡都在五十到六十四歲之間,研究團隊平均追蹤十年,在研究期間,共有一八八一人出現中風。

研究人員測量這些人家中噪音量,從四十分貝到八十二分貝都有,輕聲聊天音量大約四十分貝,吵雜街道噪音量則有八十二分貝,噪音對年長者的影響比較大,當噪音量到達六十分貝,年長者中風風險明顯增加。

索倫森醫師表示,城市每五位中風患者中,大約有一位中風患者可能是因住在吵雜環境引起中風。六十五歲以上的中風患者當中,估計約有十九%是交通噪音惹禍,造成中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