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腦癌輔助化療藥 健保新增給付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腦癌雖未排入10大癌症,但惡性度極高,5年存活率不到20%;為讓患者延長生命,並減輕經濟壓力,健保局同意將對抗腦癌的新藥「格立得」(商品名wafer,成分名carmustine)植入藥片,自2月1日起納入給付,每年受惠病人約有100人。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柯博升指出,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是大腦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是一種原發性且具侵犯性的腦瘤,一般都直接稱為「腦癌」;傳統治療這類腦瘤的方式,不外是手術及放射合併治療,或輔以化學治療,但一旦復發,病人多半在幾個月至1年內死亡。

柯博升表示,腦瘤難纏,一方面是病灶不容易清除,二方面是因為大多數藥物無法通過天然的血腦屏障,以致療效打折扣,近年醫界研發出在腦瘤摘除手術後植入腦室的carmustine藥片,屬於輔助性化療,讓切除後的病灶感受緩釋型藥效,進而殺死癌細胞,可延長患者存活期。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表示,這種如同鈕扣般大小的藥片是在醫師手術取出腦瘤時,直接置入原來的腦組織,至於該放多少藥片,可由醫師臨床判斷,但一般建議量是8片以內。她說,患者以往接受「格立得」治療約每片自費6萬多元,健保核定價則是3萬6,636元,且需事前審查。

腦瘤 健保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