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衛生署調查 吸毒男女比例拉近

衛生署最新調查顯示,台灣人第一次接觸毒品,大多在娛樂場所,因為好奇、無聊或趕流行,毫無防備吞下生平第一顆毒品。 記者陳立凱╱攝影
衛生署最新調查顯示,台灣人第一次接觸毒品,大多在娛樂場所,因為好奇、無聊或趕流行,毫無防備吞下生平第一顆毒品。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衛生署最新調查顯示,台灣人第一次接觸毒品,大多在娛樂場所,因為好奇、無聊或趕流行,毫無防備吞下生平第一顆毒品。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於98年5月至99年2月,對1萬8千多名12至64歲民眾,成功完訪「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以電腦輔助方式,讓民眾點選答題。

藥物濫用調查結果顯示,1.43%受訪民眾透露,曾吸食過毒品,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鄭進峰說,若從當年台灣有1千7百多萬名12至64歲人口推估,可能有25萬人曾使用過毒品。

這些人吸食毒品種類,依序分別為安非他命、K他命與搖頭丸,堪稱「三大毒瘤」,濫用的人數最多,相較於94年類似的大型調查,K他命擠進第二,把搖頭丸排到第三。

令人訝異的是,男性不再「毒」霸,因為男女性使用毒品的比例拉近,從94年的2.9比1,縮小為2.5比1,顯示女性接觸毒品者增加。

吸毒的地點,最常在娛樂場所,如網咖、PUB、MTV、KTV、舞廳、撞球場、電影院;其次為在同學、同事或朋友家中。吸食毒品的年齡,又以25歲到34歲最多。鄭進峰分析,這個年齡層,可能在大學研究所,或剛畢業踏入社會,容易和朋友到娛樂場所而接觸毒品。

問到吸毒原因,61%的吸毒者說,第一次使用毒品動機是「好奇、無聊或趕流行」;14.3%表示,是想放鬆自己、解除壓力。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說,吸食者會感覺安非他命帶來短暫的衝勁,K他命與搖頭丸屬於迷幻藥,即俗稱的「K洞」,但都只有暫時的效果。

一旦接觸毒品,後患無窮,有人吸K他命吸到膀胱萎縮,一天得上20到30次廁所,且不會好轉;也有人吸搖頭丸吸到得精神分裂症;更有人因為過量而致死,或High過頭而出意外死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