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德國研究發現 小睡有助增強記憶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電】

還在想要怎麼增強記憶嗎?德國研究發現,最有效的方法是小睡一下。

德國盧比克大學(University of Lubeck)的雷緒(Bjorn Rasch)與其他研究人員的實驗顯示,比起清醒期間,大腦在睡覺時較能避免混亂或喪失新記憶。這項刊登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的研究,對儲存及記起所需資訊的複雜過程提供新見解。

先前的研究顯示,新記憶會儲存在大腦的海馬迴,但不會馬上產生效果。不過如果學習後重新啟動那些新記憶,就會將那些記憶傳到大腦新皮質的長期記憶區,因此重啟機制在記憶中扮演關鍵角色。先前研究也發現,重啟機制傳送過程在清醒時會比較微弱。

雷緒假定前述狀況會在我們睡覺時發生,並設計一項實驗以證實假設。他要求廿四名志願者記憶十五組動物與日常用品的圖片,並將受試者分為小睡組與清醒組。實驗結果發現,小睡組可記得平均百分之八十五的圖片,清醒組則只記得百分之六十圖片。

領導研究的蘇珊‧狄克曼(Susanne Diekelmann)說:「重啟記憶的機制在清醒與睡覺時有完全不同的效果,只要小睡四十分鐘,新資訊已編入海馬迴並儲存起來,不再遺忘。以腦成像數據為基礎,我們認為在小睡的前幾分鐘,海馬迴已初步將記憶轉移至新皮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