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世界首例!喉頭移殖後全復元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加州一個聲帶損壞而不能說話的婦女,做了罕見的喉頭(voice box)移植手術,已經恢復正常的說話功能。52歲的布蘭達.夏瑞特.簡森去年10月做移植手術,20日手術後首次公開露面。醫生說,她是美國第二位成功接受喉頭移植手術的病人。

由於她可能創下喉頭移植手術完全復元而能嚥食、呼喚、說話的首例,媒體和醫學界都等著聽她每一個字。她說:「好奇妙,真的好奇妙,我還在驚愕之中。我不曉得明天會怎樣,但我知道明天會比我的過去好。」簡森十多年前治病破壞聲帶,呼吸道完全封閉,且沒有味覺。她只能藉助一個手握裝置,發出類似電子合成的聲音,但她一直盼望有一天再用自然的聲音說話,因此覺得手術即使冒險也值得。

手術由戴維斯加州大學醫學院的醫生領導,手術持續了18多小時,單是縫回神經就花十小時。她接受的是一位車禍喪生醫師的喉頭、氣管和甲狀腺。手術前,醫療小組用動物和人的屍體做了將近兩年的移植過程訓練。

手術兩周後,簡森用嘶啞的聲音對醫生最先說的話是﹕「早安」、「我想回家」、「各位真神奇」。她不久就聞得出鄰居飄過來的烤火雞味。她的醫療費主要由大學提供,醫生和護士自願不收報酬。

不能說話的人並非個個適合喉頭移植手術。這種手術還在試驗階段,而且接受手術者必須終身服用抵消器官排斥作用的藥物。簡森在2006年做了腎臟-胰臟腺移植手術後,碰巧一直在吃抗排斥藥物,因此成為手術的合適人選。

呼吸道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