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砸30億 長庚建首座質子治癌中心

長庚醫院質子放射治療中心今動土,這是未來質子機治療室。 報系資料照
長庚醫院質子放射治療中心今動土,這是未來質子機治療室。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曾增勳╱台北報導】

台大、長庚國內醫界兩大龍頭在質子治癌競賽中,長庚拔得頭籌,上午舉行動土典禮,預計耗費30億元設立國內第一家質子放射治療中心。儘管有鴻海集團協助,台大的質子中心仍稍落後,但台大校方認為,設置越早,反而可能面臨技術落後的風險。

副總統蕭萬長、桃園縣長吳志揚及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長庚決策中心主委陳昱瑞、林口長庚院長王正儀等人主持動土儀式。蕭萬長以自己罹癌為例表示,癌症既是慢性病也是致命病,全世界對癌症治療視為非常重要,質子治療比放射性治療效果更好,附作用小。

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洪志宏指出,近年來,質子放射治療的技術精進,對於幼兒腫瘤、肝癌、頭頸癌以及攝護腺癌,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由於質子光線不會穿透人體,安全性更高。依照長庚醫院興建質子中心的時程,101年4月完成建築主體,並安裝質子。再經過兩年時間的試車及試運轉,預定103年3月實際運作,治療癌症病人。

台大落後 預計三年後興建完成

相對於長庚醫院,台大醫院的癌症中心動作稍慢。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指出,台大公館院區已在整地,預計三年後醫院硬體可興建完成。湯明哲指出,由於質子設備進步相當快,除了三層樓高的大型質子之外,最近一兩年也有小型質子問世,截至目前為止,台大尚未決定購買哪一種機型的質子設備。

放射治療 性病 攝護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