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插管維持呼吸 副作用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所謂插管指的是用一根管子經過喉嚨插道氣管裡,以便建立人工氣道,目的是要利用呼吸器幫助患者呼吸。不過,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傳統中醫並不贊成使用插管的方式維持呼吸,一方面會使患者感到疼痛,二方面也容易引起各種後遺症,應該仍有其他方法可行。

翁醫師指出,插管適用於呼吸氣道不順暢、呼吸衰竭、喉嚨有痰、中風等問題的患者身上,雖然插管可能讓患者得救,但副作用太大,併發症及後續的問題也多,例如容易造成組織水腫、血壓升高、顱內壓升高等,甚至還可能導致氣管、食道、聲帶等部位受損,或是進一步誘發心肌梗塞

因此,中醫不贊成插管,急救患者也不一定要用到插管。翁瑞文醫師強調,以中醫的角度來說,若人體氣血不順暢時,可透過針灸、推拿、中藥等方式來加以處理。再以西醫的CPR(心肺復甦術)急救方式來說,其實成功率也不高,大約只有百分之十二至十三的成功率,所以急救方式應慎選。

插管為氣血不順暢、患者不能自行呼吸,所以才必須進行插管,傳統中醫可視個別情形配合使用中藥、推拿適度調理,針灸療法常取人中、內關、合谷、太沖、足三里、膻中等穴位。人中穴位在鼻子與上唇間,靠近鼻子三分之一的地方;內關穴位在手掌之手腕橫紋中間,朝手肘方向二寸處。

合谷穴在手的虎口部位之肌肉隆起處;太沖穴位在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一‧五寸凹陷的地方;足三里穴位在小腿外側凹陷區,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膻中穴位在人的兩乳間中點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