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65萬扣19萬 勞保黃牛抽很大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我生病已經非常痛苦了,為什麼申請勞保給付,還要被勞保黃牛剝削!」這是一位不幸罹患重病,申請勞保失能給付,卻遭到勞保黃牛詐騙的蔡小姐不平之鳴。她說,勞保黃牛只拿了一張空白的申請表格給她,其他什麼事也沒做,勞保局給付65萬元後,勞保黃牛提出抽佣19萬多元要求,還去法院提告,她非常後悔找勞保黃牛。

蔡小姐不幸罹患重病,切除肝膽、臉部神經麻痺、吞嚥困難,在就醫期間,被守在醫院的勞保黃牛百般糾纏,並詐稱一般民眾向勞保局申請給付手續繁雜,甚至受到刁難,很難獲准,只有委由他們辦理便能順利獲得較高勞保給付。

蔡小姐在罹患重病心情憂鬱,又不堪黃牛糾纏,一時失察,與勞保黃牛簽下契約書,委由勞保黃牛代辦申請勞保失能給付。之後,勞保黃牛只拿了一紙「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給她,囑她拿去醫院給醫師填寫外,根本沒有其他協助作為。

蔡小姐說,她到醫院請醫師開具失能診斷書,並將失能診斷書的收執聯拿回去給公司,公司就填具申請書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失能給付。後來勞保局依據她失能部位與程度,核付了65萬元,此時勞保黃牛開始對蔡小姐百般糾纏,執意要蔡小姐付他30%的酬金約19萬5千元,並向法院提告請蔡小姐支付。

幸好蔡小姐的妹妹曾在保險公司服務,具有法律常識,得知姐姐狀況後,除向勞保局洽詢有關類似案例的處理方式及法院判例外,並請在大學擔任法學教授的朋友協助,與勞保黃牛對簿公堂。

案經法官查明,認為勞保黃牛所提供的服務與請求的報酬顯然不相當,縱使蔡小姐與勞保黃牛簽有代辦勞保給付的契約,但法官認為該契約本質與居間人相似,而買方支付居間人的報酬最高為3%,因此判定蔡小姐勝訴,但因雙方已簽定契約,蔡小姐還是須支付少額的交通及諮詢費用。

勞保局表示,其實申請勞保給付的手續很簡單,請投保單位幫忙申請又免費,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直接請教勞保局,免費提供咨詢服務。勞保局核定給付金額的多寡,和失能的部位與程度有關,和由誰提出申請無關,由他人代為申請,核付的金額並不會比較多。

吞嚥困難 肝膽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