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觀點/防堵狂牛 目的不在嚇人

【聯合報╱王任賢/醫師(台中市)】

台灣首例的人狂牛症病例,已經於前天由疾病管制局公布了。但因為這是境外移入,又是因為吃到英國病牛的肉而感染,所以除非有台灣人在英國共同吃了那隻病牛的肉,或是回了台灣有人吃了這個病人的肉,否則是不會出現第二個病例的。台灣也不會因而被宣佈為疫區,因此就好像看了一部醫療娛樂新聞一樣,船過水無痕。

可是真的無痕嗎?那可不見得。

因為此宗案例是醫師有通報,疾病管制局有收案。但是醫師先在期刊上發表此一案例後,由國內雜誌轉載,疾病管制局才被迫召開記者會,公布半年前已死亡的個案。署長也是在媒體揭露後才知道的,民眾的觀感相當不好。

昨天楊志良署長在奮戰二代健保之餘,還有力氣來批判此一事件。署長說:當時負責人士可能認為這項病例與台灣無關,就沒宣布,他尊重這項決定,但他認為應該要公開馬上讓民眾知道。署長此話真是入木三分,道盡了防疫作為上的無限心酸。

所有的防疫人員當發現了新的傳染病例時,心情是很複雜的。簡單說來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疾病管制局不是不知道,接到此一病例後當然要對民眾充分說明,以釋眾疑,進而萬眾一心,共同防堵此一傳染病之再度發生。

但是他們也知道台灣的媒體疫情與立委疫情,往往遠勝於實際的傳染病疫情,像這個無害的病例,如果在美牛風波的時候被拿出來大做文章,不曉得又要掀起多大的政治土石流。疾病管制局的處置與署長的談話,現在看起來均能符合民眾的需求,以船過水無痕的方式,娓娓道出一段半年前不會傳染的傳染病故事,非常值得嘉許。

傳染病病例或是疫情,到底該不該完全透明?其實應該以民眾利益為最優先的考量。如果不透明,而造成民眾誤踏進風險因子之中而不自知,最後造成感染,那肯定是政府失職。

但如果這個疾病很輕,或是根本沒有任何公共危害的話,那就只需要半透明了。也就是說只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不必大張旗鼓提到媒體上去嚇人。因為我們公布的目的,在於防堵疾病,而不在嚇人。

如果你說這次狂牛症事件,沒有及時向媒體報告是個政治考量,那當然是,因為政治者管理眾人之事也,與眾人有關者才有曝光的必要,沒關者曝光叫作炒作或是八卦。這是不能完全以民眾有知的權利,而予以推翻的,否則民眾也有權知道,署長到底是穿哪個牌子的內褲去立法院迎戰二代健保的?

狂牛症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