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首起狂牛症死亡病例?男子曾留英、捐血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人類狂牛症,即新型庫賈氏病(v-CJD)在台現蹤,並出現死亡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證實,依據臨床症狀研判,今年五月的一起死亡病例,極可能是庫賈氏病例;患者曾於英國狂牛症高峰期居住英國八年,唯因家屬拒絕病理解剖,無法進一步確定,只能認定「不排除」是新型庫賈氏病患。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這病例列入新型庫賈氏病例統計中,全球累計已有兩百二十二名新型庫賈氏病例,目前僅有五人存活。

不同於傳統庫賈氏病,新型庫賈氏病極可能因食用俗稱「狂牛症」(牛海綿狀腦病)的牛肉而感染。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昨天證實,該病例為六十三年次男性,他於民國七十八年至八十六年間,在英國曼徹斯特讀書,當時正是英國牛海綿狀腦病高峰期。據了解,這名男子曾是航空公司的培育機師,但並未正式飛行過。

病患兩年前開始出現記憶障礙、嗜睡症狀,去年三月下旬由北市某醫學中心通報疑似庫賈氏症後,疾管局工作小組進一步研判確為庫賈氏症極可能病例。病患今年五月病逝,由於家屬拒絕給病患進行扁桃腺切片、屍體病理解剖,疾管局礙於該疾病並非急性傳染,法規並未強制解剖,因此尊重家屬,未解剖確認。

林頂說,台灣自八十六年起至今年十月底,列入可能或極可能庫賈氏病例有兩百四十三名,五例確認病例,一百零二人死亡;除這名死者外,其他都是傳統型庫賈氏症,與人類狂牛症無關。

這名疑似人類狂牛症患者回國隔年、即十年前捐過血,疾管局追蹤兩名受血者,一名已因手術後敗血症過世,另一受血者身體健康。疾管局說,文獻顯示,感染高風險期為感染者發病前一點五到三點五年間;另外,若受血者遭感染,最低七年會發病,這名受血者已過了危險期,應無感染風險。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疾管局庫賈氏病工作小組召集人陳順勝說,該病例同時符合傳統及新型庫賈氏病症狀,解剖僅是為確認是何種類型。

※延伸閱讀》

‧台首起狂牛症死亡病例?男子曾留英、捐血
‧疑出現狂牛症死亡 衛生署:國內食用牛肉無虞
‧什麼是人類狂牛症﹖
‧狂牛症的背後黑幕
‧恐怖!你吃的牛肉,是這樣養大的……
‧新型庫賈氏病 與吃牛肉有關
‧什麼是庫賈氏病﹖
‧劉秀枝:庫賈氏病 不是狂牛病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狂牛症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