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頭痛言語困難 恐是腦膜瘤

長期頭痛若伴隨走路不穩、四肢無力等症狀,有可能罹患「腦膜瘤」。 記者莊宗勳/攝影
長期頭痛若伴隨走路不穩、四肢無力等症狀,有可能罹患「腦膜瘤」。 記者莊宗勳/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台南一名65歲婦人長期頭痛、走路不穩,多次就診卻找不出病灶。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裡長腫瘤。署立台南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啟文表示,頭痛若伴隨著言語困難、四肢無力等症狀,就要懷疑是否罹患「腦膜瘤」。

這名婦人頭痛、頭暈長達3個月,起初不以為意,自已吃成藥止痛。但走路愈來愈不穩,甚至經常跌倒,四處求醫卻找不出病灶,直到轉診到署立台南醫院作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右大腦有一顆直徑7公分的腫瘤,診斷是「腦膜瘤」。經過手術取出,追蹤半年都沒有不適。

張啟文表示,9成腦膜瘤為良性,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每10萬人就有2人罹患。除了頭痛外,隨著生長部位不同,還有各種症狀。若生長在語言區,可能會有言語困難;若為腦神經,視力可能會遽然降低;若在手腳活動區,可能四肢無力。

腦膜瘤雖然不少見,但因許多疾病都可能有上述症狀,不容易診斷。導致許多民眾四處轉診,延誤治療。

張啟文指出,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經常有頭痛的毛病。若長期頭痛,身體還出現異常症狀,可能就是罹患腦膜瘤,應迅速就醫,透過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治癒率都很高。

腦膜瘤 核磁共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