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重複看診 多自我診斷病患

「高雄長庚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成員包括醫師、藥師與社區志工等,經積極宣導正確用藥一年後,仍然發現很多人迄今仍有用藥迷思,仍須持續再教育、再宣導。 記者胡宗鳳/攝影
「高雄長庚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成員包括醫師、藥師與社區志工等,經積極宣導正確用藥一年後,仍然發現很多人迄今仍有用藥迷思,仍須持續再教育、再宣導。 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

高雄長庚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昨天指出,喜歡逛醫院、重複看診、拿藥,甚至拿了很多藥卻不吃的病人仍然不少,其中又以習慣「自我診斷」的病患占多數。

高雄縣藥師公會常務監事陳映伶說,很多肩膀痠痛的病人,會先「自我診斷」是骨頭出毛病,去看骨科未改善後,又去看復健科,重複用了很多止痛藥後,引起胃酸胃痛,又去看胃腸科,結果拿的還是止痛藥。

去年此時,高雄長庚醫院配合衛生署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積極培訓高雄地區藥師及志工擔任「正確用藥引導員」,期待能將正確用藥觀念落實到各社區及團體,但發現喜歡重複用藥、看診的民眾仍然很多。

高雄長庚副院長張明永說,國外研究顯示,會逛醫院的人大都有心理問題,主要是「對醫療沒有信心」,或者情緒上有問題,在看診時沒有被醫師發現。

他指出,目前的醫療系統很方便取藥,除了管制藥品之外,一個人在同一天可以去大醫院看診後,再去診所看診,或者不同診次看來看去,結果重複取藥、用藥,浪費醫療資源;也代表基層轉診失敗,政府有必要從源頭管制藥品。

一名有高血壓的男性病患,醫院換了一家又一家,拿了各種降血壓藥,病情依然嚴重;藥師蔡淑貞前往患者家了解,才發現這名病患雖然拿了很多藥,卻從來沒服藥。

蔡淑貞還說,有名氣喘病人從去年冬天發病,至今年五月仍不時氣喘,後來才知道這名患者拿了很多吸入劑,卻連包裝都未拆,一劑也未使用。

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後,高雄長庚每個月回收民眾丟掉的藥物,反而從去年20公斤增加到今年的40公斤,數量倍增。以過期的健康食品和慢性病藥物最多,包含降血壓藥、消炎止痛藥和胃藥最多。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