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醫材給付 人工關節砍最多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腎臟病人用的腹膜透析導管、退化關節炎患者置換的人工關節等醫療器材,中央健保局明年元月起將大砍給付,預估可省下健保費用約5億元。

健保局近日將公布九十九年特材價量調查,今年擴大為1200多項、共265類醫材,約可省健保點值5億點(近5億元健保費用),占這些醫療給付的1成5,健保局已發函給醫療院所及業者,將從明年一月起實施。

健保局每兩年都有藥價調查,每次大砍藥價100多億元,健保局醫審小組專門委員黃肇明說,醫材也會調降價格,但品項不多,這次將過去4年未調查品項全納入,及外界反映價格不合理的人工膝關節、髖關節,及血液、腹膜透析等特材都列入。

其中被砍最多者,為包括膝關節、髖關節和肘關節等人工關節,降幅從1成4至1成8,被砍金額近2億5千萬元,其中,台產人工關節降幅最高,為2成1,歐美廠降幅近1成4。

骨科醫學會理事長劉建麟說,大醫院採購人工關節,一般會和廠商簽2年合約,就算健保砍特材費用,廠商還需按規格走;至於是否會影響患者選擇需自費、材質較好的人工關節,劉建麟認為,「短期內還看不出來。」

也有骨科醫師說:「健保要省錢,不是壓縮醫院,就是壓縮廠商給付空間。」

台灣人工關節業者則表示,人工關節開刀用工具也算成本,健保局砍特材費用,「可能得自行吸收成本」,但患者未來可能用不到國外較好的人工關節。

這次特材調價,避免護理人員扎針的安全型免針加藥輸液套,降幅近1成7,由於過去屢傳護理人員不慎扎針事件,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指出,目前安全針具只用在加護病房、急診和傳染病房,護理界早就要求全面使用安全針具,「健保局怎可再砍安全針具的給付?」

特材調價,洗腎病人常用到的腹膜透析導管,降幅也達0.7成,以反映市場價格。

關節 健保 腹膜透析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