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回診看報告免費? 說說而已!

孫姓男子的妻子到台中榮總看診,隔周回診看報告,前後只花2分鐘,卻收費近500元。 記者洪敬浤/攝影
孫姓男子的妻子到台中榮總看診,隔周回診看報告,前後只花2分鐘,卻收費近500元。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有名徐姓女子上周到台中榮總看診,照完頸椎X光,醫師改約前天看報告。患者丈夫抱怨:「前後只花2分鐘,沒有拿藥也沒有治療,就得繳460元,回診看報告免收費?衛生署只是說說而已!」

這名患者43歲,上周一(22日)因脖子、兩頰疼痛,先到台中榮總骨科求診,再加掛牙科做檢查。患者丈夫說,當天骨科安排X光檢查,照完X光回到診間,醫師預約隔周(29日)看報告。

患者夫婦前晚到醫院看報告,醫師拿出X光解釋,建議要追蹤治療,隨後兩人走出診間,護士交給他們批價單,得到櫃台繳費。患者丈夫說,進診間不超過2分鐘,醫師指著X光片說幾句話,沒有開藥、也沒有治療,就得花460元。

患者丈夫說,去年底新聞有報,回診看報告不必再收費,連行政院長吳敦義都說過「回診只是看報告,何需再掛號」,如果當天看X光只要繳一次錢,為何要拖到7天後就得多剝一次皮?

台中榮總表示,患者接受X光檢查,可當天看片子,不必再跑一趟,但徐姓患者照完X光後就缺席,才會隔周看報告,當天雖沒有開藥,但醫師有解釋頸椎問題,仍算診療行為。

記者追蹤發現,回診看報告收費問題,衛生署僅口頭宣示,並未明確規範與要求,掛號費屬行政規費,不是醫療費用,各醫院可自行決定。台中市衛生局表示,曾發函勸導各醫院,患者單純回診看報告,應該別收費,若涉及專業診療,就另當別論。

到底收費與否?各院標準不一。台中榮總表示,檢查後可打電話問結果,也可回院影印報告,只負擔影印費用,但無法找醫師解釋,如果掛號找醫師看報告,就得繳掛號費。署立台中醫院則表示,回診看報告,只要結果「正常」、「沒問題」,都不必繳費,就算已掛號,醫師也會退掛,把錢退回去。

骨科 牙科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