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駝背有救了! 截骨手術可拉直脊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駝背的人有救了。三軍總醫院透過「脊椎後一次性閉合截骨矯正術」高難度外科手術,成功將嚴重變形的脊椎「拉平」,讓飽受駝背之苦的患者可以重新抬頭挺胸,昂首向前走。

三總骨科部脊椎骨科主任趙國華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重度變形,或是陳舊性骨折卻未經積極治療,都可能導致脊椎的嚴重變形,導致駝背。他舉僵直性脊椎炎為例,患者會因關節發炎及骨骼鈣化,原本一節一節的脊椎,逐漸融合成硬綁綁的骨頭,失去前後左右轉動的靈活性,不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很多病人因此變得自卑。

趙國華就碰過不少僵直性脊椎炎導致嚴重駝背的患者,晚上只能側著睡覺,走路時也只能低著頭。更讓他們感到痛苦的是,一旦有人在背後打招呼,他們也很難轉頭回應,只能慢慢轉過身子,再辛苦地抬起頭,才看清對方容顏。

由於外科手術的風險太高,稍一不慎傷及神經,即可能造成下半身癱瘓,因此大多數患者寧可接受藥物或復健治療,也不願受術。趙國華指出,脊椎後一次性閉合截骨矯正術需要熟練的手術技巧,近3年來,他們已成功治療10幾名嚴重駝背患者。

手術時,醫師從患者背部正後方縱切一條長長的傷口,把黏合在一起的脊椎先截斷成一節一節,接著把脊椎神經分出來,並確實保護好,最後再把造成駝背的那幾節脊椎壓平、固定即可。

趙國華說,術後患者「人都直了」,可以抬頭挺胸,身高也多了幾公分,人更變得更有自信。

脊椎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