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期駝背打電腦 軍官脊椎變形

曾軍官術前脊椎嚴重彎曲(左圖),無法直立,術後已能抬頭挺胸(右圖)。 記者廖乙臻/攝影
曾軍官術前脊椎嚴重彎曲(左圖),無法直立,術後已能抬頭挺胸(右圖)。 記者廖乙臻/攝影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台北報導】

32歲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海軍軍官,因長期在電腦桌前駝背工作,導致脊椎嚴重變形,成為「現代版劉羅鍋」。所幸經過手術,嚴重彎曲的脊椎已回復原狀,這名軍官也能再度抬頭挺胸。

相傳清乾隆時代的宰相劉墉駝背,所以他在民間有個外號叫作「劉羅鍋」。曾先生為海軍軍官,因工作必須處理大量文書,常常一天坐在電腦桌前10幾小時,一動也不動。他本身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經年累月維持駝背姿勢的結果,從三、四年前開始,脊椎漸漸變形。直到去年,曾先生的脊椎嚴重惡化,從側面看儼然是個大弧形。他說當時走路「只看得見地板」。

一心想恢復正常生活的曾先生,決定開刀治療。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任趙國華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的駝背變形,因彎曲弧度大,手術過程中要下壓脊椎,使其回復直立,但動作如稍有不慎,很可能壓到患者脊髓或神經,造成癱瘓,手術風險高。

曾先生回憶,脊椎變形的那段日子,生活中充滿了不便與辛酸,由於脊椎彎曲嚴重,只能側睡,不能翻身,一不小心翻身躺平,會痛到驚醒,從此就再也睡不著。另外,走路時,曾先生也看不到前面的路,不但危險,還曾遭致路人異樣眼光,讓他很委屈。

去年九月經過閉合式截骨矯正術動手術後,曾先生脊椎已恢復正常,睡眠品質佳,走路也抬頭挺胸。

趙國華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漸進式關節發炎與骨骼僵硬的慢性疾病,主要影響部位為整段脊椎、骨盆及兩側髖關節。疾病早期,病患多有發炎與疼痛症狀,隨著病情加重,開始有骨骼鈣化現象。嚴重的患者,脊椎韌帶可能也鈣化,最終造成脊椎體整個融合成一根骨頭,而非一節一節。

趙國華建議,患者平時可多游泳,生活中也得注意姿勢,不要駝背或是趴在桌前睡覺。

脊椎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