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高血壓藥 延緩老年失智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美國哈佛大學麻州綜合醫院,追蹤八十萬名患者五年後,發現治高血壓的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藥物(簡稱ARB),可延緩老年失智,研究成果今年初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ARB藥物成本偏高,但計畫主持人李豐盛(下圖,記者王昭月攝影)認為,比起照護失智老人的花費,十分值得。

麻州綜合醫院資深研究員,同時也是精算科學權威李豐盛,受邀返台演講,昨天在高師大學燕巢校區發表最新研究,指出ARB藥物經多方印證,能延緩失智症。

李豐盛、李年貞師生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二○○二年起,以美國退伍軍人醫院提供的八十萬名病患做ARB用藥「市場後分析」,連續追蹤五年,再經三年統計分析,印證ARB藥物對延緩失智有用,研究結果今年登上英國醫學期刊,路透社等媒體爭相報導。

李豐盛說,抗高血壓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ARB,另一種是ACE Inhibitors。ACE能把引發高血壓的AT1與AT2兩種蛋白質收藏器截斷,減少高血壓發作;但藥理界另發現,ARB抗血壓藥只會擋掉壞的AT1,不會擋掉對腦神經發展有幫助的AT2,因此認定可減緩失智。

不過李豐盛也說,為求周延,希望在亞洲地區另找一批群體印證,「這次回來台灣,已有兩個研究團隊對此感興趣」。

ARB研究調查如果能普遍應用,對兼有血壓病史及失智傾向的患者,將是一大福音。李豐盛說,在美國,ARB藥物每月自付額約八十美金,是ACE抗血壓用藥的十六倍,健保支出則是一百倍,不過比起照護失智者的花費,成本相對較低。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