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黃聖閔找到中風藥 登頂尖「自然」期刊

今年才32歲的黃聖閔,以一篇研究中風的重量級論文刊登在國際頂尖的「自然」期刊,接受另一頂級期刊「科學」的訪問,備受矚目。
黃聖閔/提供
今年才32歲的黃聖閔,以一篇研究中風的重量級論文刊登在國際頂尖的「自然」期刊,接受另一頂級期刊「科學」的訪問,備受矚目。 黃聖閔/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洛杉磯越洋專訪】

重量級期刊「科學」專訪color="0074ad">

數十年來讓全球醫界束手無策的中風治療,出現新契機!國際頂尖期刊「自然」 (Nature)11月11日刊登一篇重要的研究論文,為中風病患找到一條復原之路。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黃聖閔(Ben S.Huang)是個才32歲的年輕科學家,且來自台灣。

論文刊登前幾天,另一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也搶先報導。並以「走向恢復之路?」 (Road to recovery?)之名,專訪黃聖閔。

突破復健治療瓶頸color="0074ad">

明年即將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博士學位的黃聖閔表示,近二、三十年來醫學發展雖迅速,但一旦中風,目前仍找不到任何藥物讓病患復原,頂多只能透過長期的復健治療,恢復部分功能。

黃聖閔認為,這種治療上的瓶頸,可能是因醫界只留意中風後的短期變化,並設法在最短時間內減緩腦細胞的死亡速度,卻忽略長期的變化及影響所造成。因此,他和研究團隊改把研究焦點鎖定中風後的長期變化,竟因此找到治療方法。

研究團隊觀察發現,很多中風病患長期復健後,可恢復部分功能,進一步更發現患者即使某個區域的腦細胞受損,甚至死了,旁邊的正常腦細胞卻仍會在復健過程中,重新學會新功能,並代為執行受損腦細胞的工作。

阻斷GABA 病患新希望color="0074ad">

但這些任勞任怨又盡責的「鄰居」,卻常飽受GABA(γ-Aminobutyric Acid,γ-氨基丁酸)的干擾,喪失功能。黃聖閔解釋,GABA是一種活躍於腦部的化學物質,一旦出現中風等腦部傷害時,GABA數量就會大幅增加,並和更多正常腦細胞的接受體結合,以致「鄰居」細胞失去功能,無法幫助受損腦細胞。

透過動物實驗,黃聖閔的團隊找到一種使用多年的藥物成分Benzodiazepine,可以阻斷GABA和正常腦細胞接受體結合,讓正常腦細胞學習新功能,取代受損腦細胞,讓中風病患逐漸恢復。

黃聖閔表示,動物實驗顯示,中風三天後給予Benzodiazepine藥物成分治療的老鼠,受創腦細胞的功能可恢復50%。他樂觀認為,如果能再配合復健或其他藥物治療,中風患者可縮短復健時程,或許還可恢復到發病前的狀態,進而為全球眾多的中風病患帶來無窮希望。

中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