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論人計酬 4醫院4月試辦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長楊志良大力推動的健保「論人計酬」方案有譜了,目前已有四家醫院提出計畫,預計明年四月起試辦上路,此制度未來可望讓醫師樂於為民眾做預防保健,民眾可以更健康。

楊志良昨天在台灣聯合醫學會指出,已有台南奇美醫院,及彰化、屏東、金門等三家署立醫院,提出論人計酬申請,健保局應會在明年一月公告相關辦法,預定四月起試辦,但「多一分討論、多一分準備」,這期間仍會持續跟醫界交換意見、討論細節。

他也提出鼓勵措施,如果試辦醫院服務區域內的健保給付額度,比上一年少,差額的八成,就當成品質回饋金給醫院。

楊志良在台灣聯合醫學會演講「民眾健康才是醫界的幸福」,他表示,近年醫界努力有目共睹,以冠狀動脈繞道、膝關節置換等手術為例,跟美國、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相比,我國是用合理的醫療費用,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健保實施後也有較好健康成果,如國人死亡率減少、平均餘命增加。

楊志良不忘「推銷」論人計酬方案,他強調,論人計酬是以民眾健康為導向,因為過去健保是以疾病為給付基礎,醫院看越多病、開越多藥,給付就越多。

如改以病人為中心,即健保局給付一定額度費用,醫院除提供醫療外,也須推行預防保健、衛生教育及篩檢,才能讓醫院負責的區域內民眾更健康,目標是讓病人愈少上醫院,醫院成本減低、利潤提高。

楊志良說,論人計酬不僅是讓民眾獲得更好照護,也能讓醫療團隊更有自主權,更有誘因促進醫療保健資源整合,相對也減少醫療浪費,對病患、醫院都有好處。

健保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