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冬天洗澡水太熱溫差大 恐致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冬天洗澡水太熱,出浴室溫差大容易中風?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蘇景傑表示,一般人不至於,除非是血壓控制不良、血管先天不良者,才可能因溫差大出現中風情形。

患有高血壓的老年人,不要用太冷、太熱的水洗澡,或浸泡過久。另,在替長期臥床病患洗澡時水溫調控上應注意,資深護理師汪淑貞表示,對於有心臟方面疾病的患者,洗澡水溫勿太冷或太熱。

在冬天洗澡時,水溫勿過熱,以免洗後皮膚乾燥不適。護理師強調,洗澡最好再飯前半小時或飯後一小時,以免影響腸胃消化。

在沐浴前,要先記住脈博及血壓,並時時刻刻地注意看老人的臉色、情緒狀況及有無眩暈情形等。而在吃飯前後一個小時內是不可沐浴的,在沐浴之前應先排便。若有身體過熱狀況時,應立即停止沐浴。

沐浴時需注意,因洗澡可促進血液循環,故會使心臟負荷增加,因此對於高血壓、鬱血性心衰竭或心功能障礙的個案,應避免過熱的水,也應縮短沐浴時間。

熱水會使血管舒張,冷空氣會讓血管收縮,如此一來一往,對於高血壓患者,容易出現中風情形。蘇醫師表示,對於血壓控制不良者,建議可在冬天,先將房間或客廳預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