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卡解鎖 即日起37萬人受惠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有人年所得超過四百萬元,卻拒繳健保費;有人三餐不繼,連保費都拿不出來。衛生署昨天公布「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方案」,繳不出保費的十八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近貧戶與特殊境遇者,即日起解除鎖卡,粗估〺七萬人受惠。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長戴桂英昨天指出,目前約有六十萬人被鎖卡,其中,不乏有能力繳費卻惡意拒繳的人,基於公平正義及救助弱勢原則,健保局不可能全面解除鎖卡。

戴桂英舉例,有一位民眾年所得曾超過四百萬元,一度因失業以第六類地區人口加保,積欠一萬三千元保費,後來找到工作,月薪超過十一萬元,仍不願繳清欠費。健保局移送強制執行,才發現對方也有欠稅紀錄,只能繼續鎖卡。

健保局這次放寬不列入鎖卡對象,包括三大類,一是十八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第二類是近貧戶,即家庭成員每人每月所得不超過低收入戶一點五倍者;第三類則是有特殊境遇,且經地方政府審查通過的受扶助家庭,包括喪偶、離婚、未婚生子而獨自撫養未滿十八歲子女者,以及非自願失業、家暴受害者,只要每人每月所得不超過低收入戶的二點五倍,就不會被鎖卡。

至於這些人積欠的保費,健保局會先「暫時保留紀錄」,除了輔導,也會轉介愛心人士代繳保費,或依社會救助法相關規定,尋求保費補助。她說,這項安心就醫方案先試辦一年,明年再視情況調整。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