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廢VIP病房 台大找署長說清楚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詹建富/台北報導】

健保VIP門診應否存廢,讓衛生署長楊志良與台大針鋒相對。楊志良點名台大景福門診應改為「全自費門診」。台大則反問,若景福門診應廢除,那衛生署為何又允許非健保病床的單雙人病房可用健保身分自付差額,不必完全自費?

楊志良昨天強調,台大既然每年有公務預算補貼,就不適合有健保VIP門診;另外,像長庚等醫院VIP門診若不看健保,完全自費,倒也公平合理。

楊志良強調,醫界與民眾絕對有自由選擇醫療的權利,要享受較好的醫療待遇,可選擇看自費門診,費用該收多少,只要民眾願意付,衛生署會任由市場機制運作,像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有錢人如果生病,直接去VIP門診即可。

不過,他表示,改革應「一步步來」,第一階段衛署將要求各醫院把VIP門診改為全自費門診,不可用健保資源,如此才符合健保公平及照顧弱勢精神;第二階段再把全自費門診從健保特約醫療機構獨立,像日本一樣設立獨立的全自費醫院,讓民眾跟醫界都有自由選擇權利。

對此,最近醫界也反彈極大,甚至罵衛生署獨裁,楊志良說「太沉重」。

對楊志良的說法,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指出,根據健保法及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等相關法令,醫療院所要就加入健保特約,不然就不特約,並沒有局部特約的情況,將來是否需修法,由衛生署決定。但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則質疑,台大聲稱景福門診只收一百元掛號費,另外則是「場地使用費」,後者明顯是巧立名目。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則反問,為何民眾使用健保住單人或雙人病房,又可使用健保自付病房費差額,而不是全額自費?台大會找時間跟署長說明清楚。

※延伸閱讀》

href="http://www.udn.com/2010/11/3/NEWS/HEALTH/HEA1/5950346.shtml"

target="_blank">‧看健保還VIP 楊志良:景福門診快廢


href="http://www.udn.com/2010/11/3/NEWS/HEALTH/HEA1/5950345.shtml"

target="_blank">‧VIP門診/出入多權貴 掛號要先喬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