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逾6成民眾 小病痛就跑醫院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廖乙臻/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約三成四民眾生小病會去買成藥,其餘六成多稍有不適,就往醫院跑。中華民國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監事周惠娟表示,國外「小病成藥醫、大病醫院醫」的普遍現象,台灣仍做不到,間接造成台灣健保大餅永遠不夠。

歐美人士若身體有小病痛,如感冒通常直接上藥局買成藥或指示用藥,除了國外看病費用不低,想預約醫師看診,常常要等上一兩個月才排得到。但國內就醫方便,又有健保,國人小毛病也上醫院。

亞洲藥學會大會將於11月5日至8日在台北舉行,其中包括世界自我藥療產業亞太區會議。會議前夕,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公布「台灣民眾自我藥療及健康管理調查」,訪查1千多名20歲到65歲民眾,瞭解民眾用藥行為。

結果發現,8成4受訪者表示會吃保健食品、中藥補品及掛號看健康門診,但當身體有小病痛,僅3成4購買成藥,其餘多至醫院,感覺醫師開的藥較安全、有效。

近半數受訪者,不知道台灣有藥品分級制度;不到4成受訪者,購買成藥會問藥師意見,「以為藥師就只是發藥的人」。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張文靜感歎,來藥局諮詢藥物資訊的人數遠不比上買藥的人,台灣醫藥分業仍待努力。

張文靜強調,診斷疾病是醫師專業,但藥品特性、交互作用的考量等,是藥師專業領域,民眾應常諮詢藥師,而非動不動去醫院掛號。張文靜指出,一般民眾往往有迷思,認為醫院或診所開的藥方較好、較有效,卻不知指示藥與成藥,經過多年實證,政府才會開放民眾自行購買,成分通常較為溫和,且較無副作用。

張文靜建議,民眾用藥要記得五問,問藥名、問藥效、問用法、問用多久,及問注意事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