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他逐字英譯中 揭發醫師竄改病歷

林茂圳(右)完全看不懂英文,二年前,念大學的長子林鼎翔(左)手術後失去聽力,他懷疑是醫療疏失,提起民事求償。 圖/黃寅攝影
林茂圳(右)完全看不懂英文,二年前,念大學的長子林鼎翔(左)手術後失去聽力,他懷疑是醫療疏失,提起民事求償。 圖/黃寅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寅、洪敬浤、白錫鏗/台中報導】

這是一位父親為證明兒子手術失聰是醫療疏失,父子自力救濟,力抗司法與醫療體系的故事。

主角林茂圳是位美髮師,完全看不懂英文;二年前,念大學的長子林鼎翔因經常性眩暈,手術後失去聽力,他懷疑是醫療疏失,提起民事求償,開庭他發現醫師出具病歷有異,法官不採信,判他敗訴。

他一個又一個字母把病歷輸入電腦,再用翻譯功能比對製表後,向地檢署提出偽造文書告訴,檢察官採信他自力救濟比對結果,認定醫師篡改病歷,昨依偽造文書罪把醫師起訴。

「我不信公理喚不回!」林茂圳說,雖然民事法官判他敗訴,「但真相最終還是會水落石出」,民事他已上訴二審,「相信司法最終會做出令人信服的判決」。

不過被檢方認定篡改病歷的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劉姓神經外科醫師說,林鼎翔患聽神經瘤,到院已喪失聽力,官方鑑定報告也認定聽力喪失是疾病造成,他是事後在病歷補述,並非竄改病情,被起訴,他匪夷所思、很難過。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林三元說,病歷內容是否偽造,民事庭審理時並未發現,承審法官認為本件既已鑑定,並無再鑑定必要,不能以事後檢方查出病歷真偽,來推斷當時審理狀況。

林茂圳的長子林鼎翔就讀屏科大,二年前因經常性昏眩到中山醫大就醫。林茂圳說,劉未告知手術可能導致的後果,逕自切除兒子的聽覺神經,導致兒子的左耳終身耳聾。他懷疑醫院有疏失提起民事求償,開庭時他發現醫師交給法庭的病歷,和他最初申請的病歷「有很多地方不一樣」,包括部分段落、格式、醫院關防。

林茂圳說,他去年九月間開庭時曾提出質疑法官沒理會,根據醫師提出的病歷送鑑定,上月判他敗訴。

「我不懂英文,只好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輸入」,林茂圳憑著毅力,惡補電腦翻譯功能,對比兩分病歷,發現有十多處不同,「最離譜的是,說我兒子就診時,就已沒有聽力」。

林茂圳根據比對結果向地檢署提出告訴,指醫師篡改病歷,為讓檢察官更清楚了解他還製表。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