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魚刺穿孔喉嚨痛 以為感冒險送命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兩名年近60歲婦女日前分被魚刺哽到而不自知,以為是感冒喉嚨痛,沒想到幾天後出現發燒、吞嚥困難,兩人直到食道穿孔,縱膈腔發炎,導致敗血症,才緊急手術,住進加護病房,原是魚刺惹禍。

署立新竹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煥章說,魚刺哽到如果早期處置得宜,病情不太可能如此棘手,如果民眾被魚刺哽到,絕對不要嘗試大口吞飯、吞醋或喝水溶化魚刺,如此會造成更大傷害,反而將魚刺推得更深。

最好的處置是先禁食,然後到醫院求診,大部分下都可用內視鏡將魚刺夾出。

這兩位女病患都是因為魚刺哽喉,變成嚴重疾病,情況一度危急,但兩人都不知自己的病因是一根魚刺,以為是感冒難癒,險送掉一條命。

柯煥章指出,要命的魚刺刺到婦人喉嚨後,造成發炎,食道因而穿孔,再引起縱膈腔炎及敗血症,她們到院時都呈現喉嚨很痛、發燒、吞嚥困難,甚至呼吸困難,詳細檢查才發現起因是魚刺,但延誤了第一時間,以致需要緊急手術,術後還在加護病房住了很多天,還好現已康復出院。

在臨床上常見誤吞的異物有魚刺、雞骨頭、牙籤等尖銳物品,假牙、鈕扣、錢幣及電池也有。

誤吞異物所產生的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疼痛等,甚至吐血、解黑便,嚴重的話可能引起消化道破裂穿孔而導致化膿、腹膜炎或敗血性休克。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