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登革熱逾600例 設中央指揮中心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延燒,本土病例從八月至今超過六百例,行政院昨天成立跨部會的「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阻絕疫情、不「跨冬流行」,不過調查發現,即便在登革熱疫區,民眾警覺仍不足。

短短兩天,又出現三例病情嚴重的登革出血熱病例,分別是台南市六十九歲男性、八歲男童,及今年年紀最小的高雄市四歲女童。目前十例登革出血熱病例都是老小。

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警告,台灣登革出血熱、嚴重病例主要是成人,四歲女童年紀小,又不太可能移動,出現該病例極不尋常,必須特別留意。

相較於去年十一例登革出血熱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說,今年還沒到十一、十二月登革熱高峰期,就已有十例登革出血熱病例,且有兩例不幸死亡,本土病例自八月計已有六百五十八例。如未能控制疫情,過冬後、天氣回暖,病毒繁殖、活動量恐更活躍。

金傳春研究也發現,若登革熱流行未及時控制,會出現更多登革出血熱病例,病毒擴散速度更快;因此即使入冬、氣溫下降,總病例數減少,病例仍會持續出現。

指揮中心由衛生署長楊志良、環保署長沈世宏擔任指揮官。楊志良說,期待跨部會合作翻轉疫情,目前防疫作戰主軸是「容器減量」、「清除孳生源」。不過民調顯示,民眾雖普遍認知登革熱流行、傳播主因,但僅有半數民眾擔心居住地登革熱疫情擴散,而擔心自己得到登革熱比率低於一半,表示民眾警覺性仍不足,甚至有三成民眾誤以為現在已有登革熱疫苗。

調查發現,多數民眾願意接受地方政府到有疑慮的環境、戶外噴藥,卻不願接受住家內消毒,林頂表示,雖盡可能以宣導替代懲罰,但若居家範圍有蚊子孳生源,被舉發通知後仍未清除,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罰鍰。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