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弱勢安心就醫 37萬人健保卡解鎖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因欠繳健保費而遭健保局「鎖卡」,不能持健保IC卡看病者高達六十萬人,其中多為經濟困難的弱勢族群;健保局研擬完成「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方案」,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所得未逾低收入戶一點五倍的近貧戶,及遭受家暴婦女等欠費者,不再鎖卡。

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這項方案已由衛生署長批准,即日起由各業務組針對符合解除鎖卡對象,逐一主動恢復開卡,受惠對象估計有三十七萬人。

她強調,這些免鎖卡的弱勢民眾,該繳的保費仍不能豁免,而是由社福和民間慈善單位協助應繳的保費。

據健保局統計,全台逾六十萬人被鎖卡,但扣除真正無力繳納健保費者,其實有許多是因轉業中斷投保、或因投保單位未按時繳費,以致出現欠費紀錄而被鎖卡,另有少數則是出國或故意賴皮拒繳保費。

健保局最近比對財稅單位所提供的家戶所得資料,發現其中有〺七萬人確因經濟困難,欠繳健保費情有可原;不過,另有廿多萬人的收入其實不差,卻有欠費紀錄。

常見的是,轉業或失業,因離開甲投保單位,卻未在乙投保單位或鄉鎮公所繼續納保,以致中斷投保;也有人是有按時繳納保費,但因老闆或某些職業工會挪用被保險人的保費,未上繳給健保局;第三類則是出國、留學未申請停保;第四類則自認為很健康,寧願把該繳的健保費挪作其他消費。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