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夫住安寧病房 妻:感覺像家庭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安寧病房」常被視為等待死神的人生終站,但對獨力照顧癌夫多年的美濃鎮郭小姐而言,若沒高雄長庚安寧照護團隊協助,她可能早就崩潰。今年九月把丈夫送進安寧病房的她有感而發,「來這裡是對的」。

國內推動安寧療護屆滿20年,但國人至今對生命終點時刻選擇安寧療護,依然掙扎。照顧癌夫多年的郭小姐對「安寧療護」有不同的體驗,她認為基層醫院若都能設置安寧病房,偏鄉重症民眾便能就近獲得照護,家屬也不必為了跑醫院舟車勞頓。

郭小姐丈夫今年50歲,當業務員,前年不明原因骨頭痛,多方就醫,一度以為第四、五節脊椎萎縮;去年元月突然爬不起來,送到高雄長庚,診斷出肺腺癌且已末期。

郭小姐丈夫數度進出醫院,也吃了一年多的標靶藥物,但沒效,今年初出現譫妄,把房間當廁所,她驚覺茲事體大,上月接受親人建議,把丈夫轉進安寧病房。

「轉安寧病房時,家人認為那是專門等死的地方;但進來後,我心情變得很輕鬆。」她說,這裡感覺像家庭,醫護人員也很熱心,「雖然我知道丈夫不會好,但至少能夠讓他安詳地離開」。

想起獨力照顧丈夫的日子,郭小姐忍不住啜泣,「那時我已經快崩潰了,真的沒法再一個人照顧他」、「我要餵他吃飯、上廁所,見他吃不下、拉不出,心更急,真的很累」,在醫院有醫護可幫忙,回去都是一個人面對。

「未來有一天,你可能沒辦法再為自己做決定,那時你期待受到什麼樣的醫療照護」,高雄長庚醫院指出,「善終」是每個人的權利,長庚推動安寧療護觀念以來,已有一千多人接受預立安寧療護自主權的觀念,並在健保卡註記。

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