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重病年花上千億 關懷、財政難兩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約3%的重大傷病患者,一年使用超過四分之一、上千億元的健保資源。正面看待,全民健保果然發揮了關懷重症弱勢的互助精神,避免因重病而傾家蕩產的悲慘故事再度上演。但不能否認,隨重大傷病人數倍增甚至浮濫,健保的財務負擔也因此越來越沈重。

最近連監察委員也頻頻關切,認為光是洗腎、呼吸衰竭患者,兩者就花掉健保費用的11%,太過驚人。衛生署和健保局除了呼籲民眾、醫界減少浪費,更應全力推動癌症等疾病透過早期篩檢,或是降低洗腎的盛行率,減輕病情的嚴重度,才能減少醫療資源的耗用。

另外,每回要調漲保費,衛生主管機關總會面臨大眾「給付不能少」的質疑,但健保既要保大病、又要保小病,各式疾病、新藥「包山包海」的給付項目,確實瓜分每年有限度成長的醫療資源。也讓一般民眾不解,怎麼保費越漲,上醫院自費項目卻越來越多、服務反而越來越陽春?

調漲保費是「馬蜂窩」,但檢討健保的給付制度,更是健保永續經營不能不碰觸的嚴肅話題。二代健保12月即將在立法院再度闖關,一旦通過之後,不少中高所得的民眾又要加收保費,除了要求民眾多付費,政府更應該徹底檢討健保費用該怎麼花。

健保 保費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